走进实幼
    实幼简介
    师资团队
    种子文化
    室内环境
    室外环境
 
首页 > 走进实幼 > 种子文化
      幼儿园的每一个儿童都如一颗珍贵的种子,他们具有“种子”的特性,如自觉生长性、无限可能性、独特唯一性等。教育就是一项培育种子的事业,其价值在于让每一颗“种子”健康地生长!尊重生命的独特价值,遵从“种子”的生长节律,遵循教育的内在秩序,是“种子文化”视野下教育的基本法则和价值追求。把儿童视为种子,意味着教育能给予儿童一个适宜儿童健康成长的营养环境。种子生长的力量在于它的内心,在于它与生俱来的成长渴望与生长基因。作为教育,无法替代种子的生长,也不宜促使种子的早熟。教师的责任,就是把儿童当作一颗生命的种子,让每一个童年成为唯一的存在,即:唯一的生命价值:每一颗种子都带着自己的遗传特性来完成其生命的传承,其生命的价值具有唯一性;唯一的生长轨迹:每一颗种子都有自己的生长周期、生长速度,每一个孩子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成长步伐和内在秩序;唯一的生活状态:每一颗种子的生长都呈现出各自的生命形态,每个孩子都具有自身特有的性格与气质、优势与不足。



“种子文化”课程教育理念

     我园的“种子文化”为“种子课程”确立了独特的理论源泉与文化根基。从夸美纽斯的“种子”隐喻,到杜威的“教育即生长”,到叶圣陶的“教育即农业”,无不表明,教育如同孕育种子的活动,“种子”与“教育”天然地连在一起。 “种子文化”教育理念以“肥沃的土壤”隐喻幼儿园标准化质量管理制度与润物无声的物质环境创设;以“充分的阳光”隐喻伴随种子成长的教师与“种子课程”共同释放的精神能量;以“流畅的空气与及时的雨露”隐喻幼儿园不同主体间的互动与支持等。教育如同孕育种子的活动,“种子”与“教育”天然地连在一起。在具体实施中,“种子课程”践行着“尊重生命独特价值,遵从种子生长节律与内在秩序”的教育思想。其基本理念充分体现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充分体现了“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珍惜童年生活的独特价值”、“尊重幼儿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特点”,对幼儿、对教师、对整个幼儿园都起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



“种子课程”目标发展体系

    “种子课程”将课程目标定位于“种子良好的品格”、“种子丰富的情感”、“种子全面的能力”三方面。在此总目标之下,分解成了“健康个性”、“行为规范”、“人际交往”、“爱的情感”、“美的情趣”、“自身情绪”、“活泼灵敏”、“能说会道”、“热爱探索”、“创意无限”十个子目标,在分目标之下又细分为六十七个分目标,并且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为每个分目标都细化为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的三级目标。用这种分层分解式的目标来使我们的总目标更具有可操作性、可参考性。同时也可以看出我们园本课程的目标之间的关系是既突出了各自的独立性、开放性,又体现了相互间的连续性、递进性、整合性,它们互为补充,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整体。



“种子课程”四大教学形态

    “种子课程”是种子特征、儿童特性与教育规律的自然融合,是“种子文化”的具体实施与核心体现。“种子课程”通过四大形态实现:(1)追随儿童兴趣与发展的智慧树主题活动;(2)满足儿童个性化发展的七色花专室活动;(3)享受充足的大自然"养分"的活力草阳光活动;(4)扎根儿童生活凸显园本特色的开心果特色活动。“种子课程”四大形态的活动是开放的,是发展的,从不同方面满足了儿童的生长性、独特性和无限可能性,是种子特征、儿童特性与教育规律的自然融合,是“种子文化”的具体实施与核心体现。这些课程都是从种子的特性出发而生成的形态,它们是满足了儿童需要的课程。



“种子课程”的有效教学模式

      幼儿园课程是与幼儿的生活紧密相连的,“种子课程”借助生动课堂实现教学向生活的本真回归。课程始终追求扎根幼儿生活,和幼儿一起活动,过一种有意义的共同生活。同时,“种子课程”又回归教育本质,尊重种子的生长性、自觉性、无限可能性,着眼未来,鼓励种子的独特性,发展性,在教学中,形成了 “儿童主导教学”、“情景导入教学”、“游戏连接教学”的三大教学形态,尊重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提倡“种子课程”是具有游戏精神的,是动态性的、过程性的、游戏性的、情景性的,是幼儿积极投入其中的多样化的活动,是幼儿尝试、思索、创造的过程。 “问题——计划——行动——发现”四大活动流程,鼓励幼儿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教师指导下制定计划、开展探索。“生活为先”、“探索为轴”、“常态为美”的三大教学愿景得到实现。在课程实施过程中,管理者、教师、家长、第三方专家学者都参与其中。“种子文化”课程教学在充分尊重生命的独特价值基础上,满足幼儿多元潜能的开发及自主选择的机会,幼儿“良好品格”、“丰富情感”、“全面才能”等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种子课程”的多元评价

     课程实施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在幼儿发展评价上,我园参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作为儿童学习与发展状况的日常观察与评价依据。在这个过程中,幼儿、教师、家长都成为了评价的主体,通过检核评价、叙事评价、访谈评价、作品评价等多种方式,对课程内容以及幼儿的发展状况作出评价。横向测评与纵向追踪幼儿的核心素养,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一方面增强目标达成的觉知,提升“种子”课程与教学建设的科学性;另一方面积累儿童发展的系统数据,最终为建立“种子课程”下幼儿核心素养综合评价的数据库打下基础。


 

 
 

实幼微信
©2018 苏州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版权所有
Kindergarten Attached to Suzhou Experimental Primary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市教育局 苏州市安全教育平台
联系方式: 0512-65205185
地址:苏州市端文路1号(人民桥家乐福南)
备案号:苏ICP备15009114号-1 技术支持:浅蓝资讯